下午,我和表弟在溪边玩耍,我们一会儿互相泼水狂欢,一会儿观察动物的足迹,一会儿在溪边足浴,玩的不亦乐乎。直到天黑,我们才跨进家门。
这时,外婆走了过来,说道:“下次别玩那么久了,现在可是立秋,玩久了容易着凉。”“为什么?”我好奇的问。“立秋的风可和暑假的热风不一样,立秋的风是凉凉的、冷冷的。”外婆说道。我又问:“那立秋还有什么其他在环境上的变化吗?”外婆耐心的回答:“既然你那么好奇,我先告诉你立秋是什么。“立”是开始的意思,而“秋”是即将丰收的意思,立秋就是夏季将要过去,秋季即将开始的时候。立秋时,早晨隐隐会有一些雾在漂浮,寒蝉也会开始鸣叫。还有一个的特点,就是我刚刚说的天气凉爽和秋雨常临。”我得到答案还不罢休,继续刨根问底道:“既然立秋是秋天的开始,那么应该就是农民伯伯的丰收期了,他们会在立秋时干些什么呢?”外婆慈祥的回答:“你说的没错。每年的立秋前后,像你外公那样的大多农民都会在地里忙碌着,如播籽种白菜、种秋黄瓜等。不只是这些农作物,其他农作物也会在一次次秋雨的滋润下茁壮成长,等到秋季中旬,就可以把一年的付出所产生的回报通通拿回家了。所以这几个月你要多来外婆家尝尝外公的“辛苦。”
在古时候,人们也很注重立秋。相传在宋朝时期,每到立秋那一天,皇帝就命令大臣把花园中栽在盆里的梧桐树搬到大殿内。等到立秋时间一到,太史官便高声奏道:“秋来了!”喊完以后,梧桐便会应声落下一两片叶子,以寓意秋天来临之意。因此,就有了“落一叶而知秋”的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