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已过,天断断续续下起了小雨,秋雨并没有春雨那么细腻,也没有夏雨那么粗犷,而是那么文静,静得让人着急。
也许有人不喜欢下雨,认为下雨是上帝在流泪,很悲惨。而我却喜欢下雨,因为我相信雨会洗涤人们心灵上的尘垢,给人平和的心态。其实有时外面雨着,心里雨着;有时外面雨着,心里却晴着。雨,断断续续,潇潇条条,已经泼洒了一夜,我看着从屋檐上滴下来的雨水,是那么美丽,有时滴滴嗒嗒,如同珍珠入玉盘,干脆而大方;有时连绵不断如同门上垂帘,直率而大方,有时哗哗直淌,如林黛玉的眼泪,哀伤而忧怨。
岁月的大车轮,不知转了多少圈,记得小时候,我常常独自站在瓢泼大雨中,嘴张得大大的,吮吸这甘甜的雨露。而每次都是一样的结果,都少不了一顿“竹笋炒肉”,直到现在还想不通那滋味是甜还是苦。
一阵凉风过后,人们纷纷穿上长袖,长裤。告别了空调,饮料,冰激凌,这秋雨像输入我体内的一股新的血液,从四肢到躯干,再从心脏流过,走到哪儿凉到哪儿;然后全身都凉爽了,仿佛积聚了一个夏天的暑气全被它洗净了。
远眺,在一阵清晰的秋雨过后,城市更加美丽,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树更绿了,人行道上一朵朵五颜六色的小蘑菇也消失了。此时已是黄昏,那夕阳倒挂在天边,经过秋雨的折射,阳光变成了金色,戴上这副金色 的太阳镜,那房子变成了金色,房子前的老爷爷的华发变成了金色,他身边的小狗也变成了金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