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有关24节气立秋的作文500字
早上,我吃过早饭,外婆买菜回来了。她大声说着:“今天是立秋,我买了一个大西瓜,我们过一会儿一起吃吧!”
我听了觉得很好奇:为什么立秋要特意吃西瓜呢?我只知道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立秋到了表示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凉爽的秋天就要来临了。后来,妈妈告诉我,原来立秋吃西瓜是我们江南一带的习俗,对于为什么要吃西瓜有着种种的说法:有的人认为可以预防秋燥;有的人认为可以消除热天积聚在肚子里的不好东西;还有的人认为立秋以后,西瓜越来越少了,立秋时再吃一吃西瓜有依依惜别的意思。
不管是哪种说法,立秋吃西爪总是不会错的。我最爱吃西瓜了,甜甜的西瓜能生津解渴,消除疲劳,让人神清气爽,真是一种享受啊!
外婆将大西瓜冲洗干净,然后放在桌子上拿起水果刀,只听得“砰”的一声,西瓜一分为二,那鲜红的瓜瓤还泛着沙,里面还镶嵌着几粒黑黑的籽儿,下面那层由红渐变到绿色,那个色彩真是格外诱人啊!接着外婆又将它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看着那些的西瓜,我的眼睛都亮了,口水都快流下来了,迫不及待地挑了一块的,连忙张大嘴巴咬了一口,甘甜的汁水在我嘴里回荡,从喉咙滑到胃里,真舒服啊,真是太好吃啦!我一口气吃了好几块,吃得我直打饱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立秋,真是让我开心的一天。在炎炎夏日里,我不仅尝到了清新香甜的西瓜,还了解了立秋吃西瓜的文化习俗,真是一举两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