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有许许多多的习俗,这些习俗都非常有趣呢!
立秋一共有三候,共十五天,一候凉风至,在前五天要等待凉风的到来;二候白露生,中间五天要等待白鹭的到来;三候寒蝉鸣,最后五天要等待蝉的叫声。
立秋的习俗有称重、啃秋、咬秋、晒秋、秋社等。小孩子在立夏的时候要称一下多少重,然后到了立秋就又要称一下,如果比在立夏时轻,那就说明过了一个“苦夏”,那就要“以肉贴膘”——就是要多吃肉,把自己养胖养肥,好过冬呀。啃秋的意思是要在立秋这天吃西瓜和香瓜,据说可以不生秋痱子。在浙江,要取西瓜和烧酒一起吃,民间认为可以防疟疾。秋社的意思是在这天要做社、敬社神、煮社粥。
立秋还有一句名言“秋打雷,冬半收。”所以人们求天上不要打雷。庄稼可以得到好收成呀。
关于立秋还有许多的诗句呢!秋天,树叶纷纷落下,大多数人都会感到非常悲伤,杜甫就是其中一个。他在《立秋后题》上写道:“玄蝉无停号,秋燕已如客。”但刘禹锡却是一个例外,他在《秋词》中写道:“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立秋养生也要注意了!在立秋这一天一定要“早睡早起,与鸡俱兴”。秋天到了,要多食用芝麻、蜂蜜、百合、杏仁、乳品等,能益胃生津。多喝水、粥、豆浆。多吃萝卜、莲藕、荸荠、梨等,能润肺生津。
“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秋天到了,期待丰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