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8月25日,是农历七月七日,是我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又称为七巧节、女儿节,因拜祭“七姐”活动在七月七日晚上举行,故名“七夕”,七月七人称:“七姐诞”,因拜祭活动在七月初七晚上,晚上古称:“夕”,七夕节得名由此而来。
古代天帝的孙女叫织女,她擅长织布,每天给天空织彩霞,日复一日,时间一长织女就厌烦了这枯燥的生活,于是瞒过天兵天将来到人间游玩,过程中她发现河西的牛郎为人正直乃正人君子,于是便嫁给了他,从此他们你耕田我织布,我挑水你浇园,一起耕田种地,盖造房屋,还生了两个孩子,生活非常温馨。可好景不长,王母娘娘发现了织女私自下凡种。种不是,成何体统?于是派人把织女捉了回来,牛郎也追了上来,眼看就要追上了时,王母娘娘立马画了一条天河,牛郎便不停向外舀水,王母娘娘只好让他们每年农历七月初七见一次面,这时一群喜鹊飞了过来搭成一座桥让他们通行。这条河就是银河,这座桥就是鹊桥,这个故事也就变成了七夕节。
七夕节起源于远古,普及于西汉,流行于明朝,也有许多关于它的诗,如刘威的《七夕》:“鸟鹊桥成上界通,千秋灵会此宵同。”
七夕节有许多特色习俗,如:将谷种和绿豆放入小盒中用水侵泡,使其发芽,待到芽长两寸时,用来拜神,称为“拜仙禾”和“拜神采”。
在七夕这一天,我不但看书了解更多七夕习俗,还顺利通过滑板初级考试,天上的牛郎、织女也应该像我一样开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