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妈妈让我读了高尔基的著作《童年》,其实我一直不喜欢读书,我是个特别爱动的孩子,可是这次不一样,我很快就被书中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深深打动。阿廖沙命运悲惨,从小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爱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欢他,两个舅舅更是讨厌他。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却走过来了,他没有被困难吓倒。这令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当时那个年代的人的丑陋面目,以及高尔基的勇气。他的童年跟我们现在比起来,实在是太悲惨了!我们多幸福啊,生活在蜜罐里。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听着老师讲课;回家有大鱼大肉等着你品尝;你想要什么,就给你什么;而高尔基那个年代呢?高尔基很少有安宁的日子,几乎天天有人伤害他、辱骂他、欺负他。我真的不能想象他是怎么撑过来的?想想高尔基,再想想自己,所以,我们更要珍惜如今美满、幸福的生活。我们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千万别身在福中不知福。这样优秀的学习环境,这样美好的童年生活,我们再不好好学习,那就太对不起父母了。
如今,眼看童年就要走了,迎来的是充满活力的少年,让我们珍惜童年的最后一刻,稍不留神,童年就会离我们远去,抓住童年最后的时光,留下我们对童年最美好的印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