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的七十年代,美国人从卫星图片上发现了或方或圆的土楼,有的楼顶上还冒着炊烟,是核反应堆?还是导弹发射基地?这时,引起了他们的一阵恐慌。原来,这是我们美丽、神奇的客家土楼民居。
这就是我的家乡——福建土楼。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土楼里,土楼养育着我们客家人,为我们遮风挡雨。我爱我的家乡,我爱福建土楼。
一座座翠绿的山环抱着高大雄伟的土楼,有圆楼、方楼、五角楼、八角楼、交椅楼、“富”字楼……从高空往下看,会使你看得眼花缭乱。最吸引你的一定是圆楼。一座座圆楼耸立在山间,像一朵朵水灵灵的蘑菇,可爱动人;像一艘艘从天而降的飞碟,奥秘无穷;像一把把巨大的雨伞,为客家人遮风挡雨;像一座座古老的城堡,坚不可摧。
小小的土楼却聚众多的功能于一身。居住在土楼里,冬暖夏凉,这土楼就像一台可以调节的空调,能随时调节温度。土楼的防火功能很强。如土楼内设防火墙,大门顶部还设有防火水槽门外起了大火,只要楼主到二楼,将水槽里的水倒到防火墙外,形成水帘,火就会熄灭。土楼的抗震功能也很强。据说1918年2月13日,永定发生7级大地震,附近田里的泥浆水喷起几丈高,余震数次。环极楼正门上方第三、四层厚墙被震裂,裂缝长近3米,宽一尺多。地震后,由于圆楼的向心力和架构的牵引作用,裂缝竟奇迹般地慢慢合拢,仅留下一条细长的裂痕,而整个楼体安然无恙、巍然屹立,成为永定客家土楼建筑技艺高超,抗震性强的见证。
我游览过上海的金茂大厦,看见过北京的四合院,可都觉得它们比不上家乡的土楼。虽说土楼不大,可却能居住上百人。人们说,一座小小的土楼如同一座城市。这么多人居住在一起,大家能和睦相处,团结一心,并且都很热情好客。如果有客人来,他们会拿出当地特产热情的招待你。胡书记称赞:“土楼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大家庭小社会和谐相处的典范。”
福建土楼这一古民居建筑,美丽、神奇、壮观,是中华民族建筑的奇葩,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作为土楼的小主人,要为家乡旅游事业的发展,弘扬土楼文化和客家精神而努力学习。福建土楼——我的家,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