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过年了。这是阿姨给你的压岁钱,祝你新的一年里学习进步!”
这是妈妈的朋友,她很小的时候,阿姨就常带她出去玩。他打开红包,是三百,她想起了在商店玻璃窗里挂着的那一件白毛衣。那让人看了感到舒适温暖又干净的米白色和那个黑天鹅的图案深深地吸引了她,这下好了,可以买下来了。可是瞬间她又想起了那个困扰了自己很久的事情,她摇了摇头,还是算了。
“外甥女,新年快乐!新的一年里健健康康,顺顺利利的!来,拿着!”
……
二百、三百、五百……红包一个一个递到了她的手里。她笑了,就像石子投进池水里,脸上漾着欢乐的波纹。几天前她看中了一款真皮的双肩背包,她喜欢这款包很久了,曾多次央求妈妈为她买下这款包包。可实在是价格不菲,妈妈没舍得。这一回,应该可以如愿了。可是她又想起了让她记挂很久的人——-她远在故乡的祖母。
她已经很久没有回老家看望祖母了,她从小在祖母身边长大,她关于童年的大多数记忆里有祖母慈祥的影子。她时常能想起祖母的眼睛,那双曾经被岁月的沧桑深深埋藏了的眼睛里,似乎有一丝光彩闪过,那光彩流转着,似乎回到了一个纯真无邪的童年。祖母喜欢跟别人将过去的事,所讲述的那一切,似乎就发生在昨天。她很想念祖母,她想起祖母拄着拐杖望站在村口向远方望去的孤独的样子,就会难过的落泪。可是,她学习这样紧张,每天都因功课忙得不可开交,又怎么去看望她呢?
祖母走路不便,又喜欢热闹。她决定用收到的压岁钱为她老人家买一个轮椅,这样她出行会方便很多吧。
她看向窗外,仿佛看到了黄昏下,祖母坐在轮椅上,在村口的大树下微笑着。那笑容里凝聚着一个孩子简单而又执拗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