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你自己初三满分作文500字
爱琴海的清凉海风吹来一句话语,一句两千四百多年前身着亚麻长袍的深思哲人的,“认识你自己”——苏格拉底如是说。
初来乍到的乌鸦让人惊讶,因能在天上飞而受人供奉,忘记了自己的丑陋无知与吵闹,整日肆无忌惮心安理得地享受,忘记了自己缺点的乌鸦终因美丽的孔雀的到来而无人理会,只得四散离去。乌鸦因为外界的赞扬而不能清醒的认识自我,只倚仗着他人的珍视与伺候而不劳而获,妄自尊大,不记得自己相貌丑陋和叫声难听,自然只能落得遭人嫌厌的结果。如果当初的乌鸦收敛一点,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哪怕孔雀来了之后人们也不会讨厌他们,而能继续在这里生存下去吧。
当今社会不是也有很多像乌鸦一样的人吗?有些人仗着父辈的钱或权洋洋自得,狂妄嚣张,自以为是,却没有认识到自己的精神贫穷与肤浅,不学无术,当假面被掀开,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而不能清醒认识的人只会像乌鸦一样受人唾弃。
有一位受人追捧的明星曾淡淡地说:“我什么也不是,只不过暂时被灯光照亮而已。”在他人的狂热迷恋之中,在繁华喧嚣之间仍能清醒的认识自我,并不因成就而骄傲反而倍加谦逊。没有迷失自我,对自己有着清醒认识的人必将走向更大的成功。
清醒地认识自己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美德。郎平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在身体灵活性方面的劣势每天拼命练球,最终成为世界瞩目的“铁榔头”;比尔盖茨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在电脑方面的天分,放弃学业却成就了微软的巨大成功;雷锋认识到自己生命的有限,认识到自己的平凡与普通,最终用平凡创造了不平凡,雷锋精神永世长存……清醒的认识让他们成功。
认识自己,充分认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才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缺点,以求更好地发展,走向更远的远方。只有真正认识自己的人才能不被外界纷扰所左右,最终抵达自己成功的彼岸。
“认识你自己”让这句话不仅刻在希腊神庙中也刻在你心底,让它为你点亮黑暗中跳动的烛光,指引你前行,走到更高更远之处,欣赏别样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