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舌尖的人或许都会有和我一样的情感,那便是感动,何以在这个美食节目宜乎众矣的时代,舌尖却能一次次打动我们呢,我想感动处就在于此片传达出的对手工,对传统的尊重和呼唤,中国人传统的行当,传统的娱乐生活,传统的家庭,从美食中解析出中国人的生活哲学,中国人的坚韧,中国人的热爱,中国人的信仰,中国人的人情味儿,中国人的辛劳,中国人的乡愁,看了之后就想赞叹一声,“对喽,这就是中国!"所以本质上它决不仅是一部美食纪录片,而是细腻含蓄地借助美食讲述中国大地上,中国人民的生存,这也就是为什么拍摄地多选在农村,因为这些地方最真实的保留着传统的中国特色,也最能反映生存与食物之间美妙又复杂的联系。
镜头语言很有意味,细腻丰富,东方特色。
第一集脚步有感
攀附大树,藏区男孩为了蜂蜜而一步步挪动脚步,直到有十层楼那么高的树的顶端。
风餐露宿,夫妻俩养蜂二十多年,四川男人用的是君爱妻牌的煤气。
远行养家,面食王国陕西的手工麦客,渐渐被机械化取代的群体,传统一步步远离了现代生活。当中插了一段陕西老人的小曲表演,似乎隐喻正在消失,渐行渐远的文明(很想知道这种表演形式的名称)。有人说舌尖摆拍,我倒觉得未尝不可,因为从一开始我就抱着看艺术电影的心态,但它有比艺术电影要真实和亲切,所以我基本只有好评没有差评。想到第一季播完后,家乡人民抱怨为何姑苏美食多至此却没有来拍苏州,其实也没什么好怨,苏州的传统美食贵在精致,因此就显得小众和精英,和舌尖的整体风格不太相似。
贯穿起浙江渔民夫妇和采菇老汉的一句解说词说的很好,暗合了脚步的内涵:“食材的获得,需要超常的辛苦和耐心的等待。”这或许也是对巨变的中国里脚步匆匆的我们的规劝吧,放慢速度,体悟生命的每一次润泽。
而后来贵州苗族家庭那一段则是脚步的另一面涵义:尽管家庭之乐幸福安宁,却不能阻挡他们离开的脚步。“我知道他们要走,但是我没有办法让他们留下来。”小女孩的眼泪直戳我泪点,进而想到身边的许多美好也就是留不住。
但是好在,“无论人们走多远,在脑海里,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
最终以在美工作多年最终回到家乡的广东老人为结尾,讲述他回忆起儿时的古早味,或许也是创作人员的良苦用心吧,我们终会找到血脉中的传统,认同我们自己的文化,因为那才是我们心灵的归属,那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