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我的发现作文二:我的发现
星期天的下午,天气十分闷热,我走到阳台,摆弄着爸爸的“宝贝花草”。忽然,我看见一只蜗牛缓缓地爬上一片叶子。“蜗牛是害虫还是益虫?”为什么它走过的地方总是要留下长长的一条线?它的鼻子、眼睛分别在哪里呢?一连串的问题便在我的脑中浮现。
我跑到客厅,问正在看书的爸爸,爸爸笑着说:“你既然想知道蜗牛的秘密,为什么不去亲自实验一下呢?”我一拍脑门,说:“对呀!我怎么没有想到呢!”于是,我决定自己去亲自实验一番。
蜗牛是有益的还是有害的?我决定采取“用各种食物实验的方法”来测试蜗牛。我先找来白菜叶子。馒头和蚊子等,然后又捉了几只蜗牛,分别编了号,把它们放在食物面前。大概它们都饿了,爬向了自己喜爱的食物,只是每只蜗牛都选上了白菜叶子,嚼了起来,这下可以断定,蜗牛是大害虫。
接着,我又进行第二次实验,蜗牛爬行为什么会留下长长的一条线?我首先把蜗牛抓上高处,等它的头伸出来时,我摸它的底盘,可我的手还没摸着它,它缩回去了。我心想,这蜗牛可真是“胆小鬼”!我弄了几次,都没有成功,我真有点泄气。这是,爸爸走过来说:“事情还没有做成就灰心,长大了还想当科学家呢!”我被爸爸一激,又来劲了。忽然,一个办法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有了,有了!”我高兴的手舞脚蹈,我用一块尖石头小心翼翼地敲破了蜗牛壳,抽出那块肉,用手摸了摸它的下面,只觉得下面粘糊糊的,隐约还有小粒的东西,这是什么东西?经过查阅书本,我找到了答案,原来那小粒的东西是它的脚,那粘糊糊的东西是蜗牛的排泄物,它有助于蜗牛的爬行。
最后,我想看看蜗牛的眼睛的鼻子,就拿来一片白菜叶子。只见蜗牛伸出较长的一对触角碰了碰,这才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我想:大概一对是眼睛,另一对是鼻子。可到底哪对是眼睛,哪对是鼻子呢?我取了一片树叶,又拿了一片差不多大小的白菜叶,分别放在另一只蜗牛面前,由于差别不很大,这下蜗牛鼻子可派上了用场了!只见它用小触须碰碰,便知道哪个是树叶,哪个是白菜叶子了。
通过这一连串的实验,真是收益不小!我不但发现了蜗牛的秘密,而且还明白了一个十分深刻的道理:长大要想有所发明,必须从小发现问题,并学着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