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咔嚓咔嚓……”一天清晨,睡梦中的我被奇怪的声音吵醒了,我睡眼朦胧,打着呵欠寻找声音的来源,原来是妈妈正坐在飘窗上,拿着剪子在一盆花上剪来剪去。“这是在干嘛?”我一下子全醒了,急切地问。“在修剪花枝啊。”妈妈回答。好好的花枝为什么要剪掉?这可是妈妈最爱的花呀!这个夏天,不知从哪天起,妈妈迷上了养花,三天两头往家里搬花,洁白的茉莉花,火红的月季花,粉色的长寿花,还有些叫不上名字的绿植,我们家简直成了一个小型植物园。这些花开始的时候都精神抖擞,我和妈妈定期给它们浇水、松土,施肥……大多数花长得还可以,可是不知什么原因,前后养了两盆茉莉花,没过多久,就变得垂头丧气,有的花苞甚至还没来得及开放就耷拉脑袋了,让人很惋惜。
妈妈也奇怪为什么好好的花养着就这样了,于是上网查原因以及茉莉花养护注意事项。原来茉莉花枝叶太密了会营养不足,修剪过长过密的枝条,去掉枯枝败叶,可以促进新芽的生长,以后才会长出更多更壮的花苞。于是,妈妈买了把专用剪刀修剪花枝。
这一个早晨,妈妈仔仔细细地给我解释了原因,我才明白原来妈妈修剪花枝是为了茉莉花更好地生长,而不是伤害它们。原来养花有这么多学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