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故乡的桂花,可谓是香飘十里。桂花是在八月开放,那花瓣小小的,嫩嫩的,散发着比玫瑰清淡,比梅花更胜一筹的香气。就算是长得不好,也可以在十米外闻到清新的香气,让人心旷神怡。
走近桂花粗略一看,的确只有密密麻麻的树叶,与它那群树之中有些矮小的躯干。但若是扒开树叶,就会看到黄色或白色的身影在绿色的树叶间穿梭,并且那股清香味变得更加浓郁,要是不仔细,还见不到它们那娇小的身影。
我的妈妈在桂花开放之后总是在后院转来转去,时不时望望那娇小的桂花。为什么?桂花的用处可大啦,可以在过年时做些好吃的糕饼,做桂花酒……不过,若是风或雨打落,香味就差不多没有了。
于是,每当我妈妈在院中看见一大片乌云,便急忙叫我们来摇桂花。我和妈妈一起用吃奶的劲摇。桂花就像雨一样“哗啦啦”地落下来。我总会欢呼着:“下雨啦,下雨啦!”摇得更使劲了。任那些喷香的小精灵洒进衣领,飘进袖口。在桂花雨里,就连自己也变得香起来了。我的弟弟在下面轻轻的接摇下来的桂花。若实在接不着,便赶快捡起,用手轻轻地拍一拍,再装进箩筐里。
这几年,我离开了家到异地读书,时间少了,也没空在摇桂花了。没了“摇花乐”,生活变得有些枯燥。还好校后有一大林桂花树,香气比我家的更清,更浓。只不过,我还是觉得家中的更好,频频想起,故乡那浓郁的桂花香,还有那纷纷飘落的桂花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