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回虽贫,仍不改其乐,庄子不富,但仍奇思妙想。此二贤人虽在物质世界中一无所有,但他们的精神世界富可敌国,充满快乐,故可见,唯得精神修养,方拥幸福人生。唯精神富足者可心如止水,欣然接受苦难。无论贫困与否,无论地位高低,每个人的生活中都少不了苦难,而有些苦难金钱不能解决,便可用精神治愈。普通人在夏天期盼冬时的凉,在冬时渴望夏天的暖。在雨天埋怨阴沉,渴望阳光,却又在阳光下嫌弃其刺眼。没有富足的精神,人们总在埋怨苦难,从不满足,但有精神修养的人却可欣然面对苦难。在夏就享受其酷暑的考验,在冬就享受其冰天雪地,雨时拥抱其淡淡忧伤,日下就享受其温暖始终。面对苦难时,一个人的精神层次决定其面对苦难的心态,而心态则决定着苦难造成自身伤害的高低。所以,有精神富足、有精神修养的人,往往能欣然接受苦难,看淡苦难也就冲淡了不幸。
唯精神富足者可苦中作乐,找到幸福来源。许多人说:“有了钱就拥有了一切。”但我不这么认为。精神的富足、精神的快乐才是最宝贵的,而且其与物质无关。陶渊明一生隐居,贫困潦倒,但为何他能让中国无数文人墨客羡慕不已?就是因为他在苦中作乐,在苦中有乐,没有世俗的烦恼。对一个一顿酒就能乐许久的陶渊明而言,种地的辛苦、简陋匮乏的现实又怎能成为其烦恼呢?物质的富裕由此看来在精神快乐面前渺小了许多。况且,越是富有的人若无丰富的精神世界,就越感空虚。无数美国富豪都曾在晚年通过学习充实自己。所以,精神快乐与贫富无关,而在简陋匮乏的现实生活中,仍能内心幸福,其必源自于高度的精神修养。
但一个人只注重精神快乐却不重视物质,是否有消极的表现呢?我想并非如此。一个精神世界富足的人往往有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也许能力有限,也许时代所迫,人可能并不富有,但精神修养会帮助其微笑面对生活,甚至带动身边的人。颜回苦中作乐的精神一定影响了许多同门,所以才能成为七十二贤之首。庄子的奇思妙想一定启发了许多人,所以才千古流芳,我想这也是贤人雅士能耳熟能详,但历史中的富豪们却没几个人识得的原因吧!
所以无论贫富,无论境遇如何,高度的精神修养永远是幸福一生的秘诀。而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继承古人智慧,修 炼精神,让社会充满希望,让祖国向前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