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在《青年文摘》上看到了一篇小文,笔者的名字业已随时光淡忘,这是无关紧要的。那个感觉时常在心头萦绕,尤其是夜深人静之时,那字字句句就仿佛鲜活而赋有生命的清流静静地流淌在心河里,知道那决不是当头烈日所能带走的。“幸福,就是在两个人都健康的时候抢巧克力;而在他生病时却又想把世上所有的珍馐美味往他嘴里送。”这种近乎简单又透着质朴的字眼常令人受到心灵上的震撼。的确,对于一个生活在大千世界中的平凡人,平凡的幸福才是最深刻的感动。
身边的幸福随处可见,可正在这时时刻刻的置身其中后迷失了幸福,如今只知道幸福是凯旋的运动员眼里盈着的泪花;幸福是日夜盼望亲人时于亲人的深情相拥;幸福是在艰苦的生活中偶尔的一丝甜蜜;幸福是在渴望温暖是那宽大的臂膀……
愈发不能懂得幸福了:每天走着同样的一条路,骑着同样的一部单车,穿梭于同样形形色色的人群之中,看清了身边所发生的感天动地,令人足感幸福的事,却将自己的幸福迷失……困惑于究竟幸福是什么,似乎并不能与身边的幸福等同。
日日经过的那条路上,总有那祖孙俩的身影,起初并没发现那两人的关系,可久而久之循着那鬓角斑白,略有蜷曲的老人的目光,便可深知那两人应该有着血浓于水的亲情。老人的眼光平时是冷淡的,甚至透着一种不可名状的阴郁。只有将目光送到孙子身上是,眼里才露出那无法拒绝的慈祥:“他有病,爹娘不要他了,我是做爷爷的,总不能看着他自生自灭吧。”于是老人如此日复一日的盯着他的孙子,给予他父亲的关怀,母亲的疼爱,当然也有祖父的责任。从不敢正视那孩子,那日却极不经意的瞥见了:微微扬起的嘴角,水灵的眼睛,丝毫不见一点痴呆的痕迹,唯有那一声声怪异的笑声才令人确信那一点。
很久之后,母亲略带伤感的低语:“那孩子真够幸福的,那爷爷……唉……”母亲的话令我仿佛明白了幸福。就那孙子而言,虽然失去可父母应有的关爱却得到了来自爷爷的倍于任何人的关怀,这未尝不是一种幸福。或许他已无能力去感受那关爱,然而即使是置身事外的冷眼旁观者也能有幸福的体味。
原来幸福于人于己都是一件如此简单的事,无非对于不同的人,寻求幸福的方式不同,或由于性格差异所追求的幸福也因人而异。在那阵迷失之后,发现了它的真谛:无论是随性的还是简单的生活都是一种幸福,正因为它的随性亦单调才是一种幸福,如若不然则有会是令一种生活,或许夹杂着,幸福与辛酸。
海蓝色的天空下,夕阳洒下了余晖,金黄色的沙滩上闪烁着光芒。海风袭袭吹起她的群角,她弯下腰轻轻的拾起一枚小小的幸福,那枚属于她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