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代青少年都是父母的心头肉,都是在蜜罐中长大。所以在面对自己应该担当的责任时,总是选择逃避,以至于担当意识差。我也曾经是那样的,但现在我已经在成长中学会了担当。慢慢地,慢慢地,我上了高中,由于没有直通学校的公交车,便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住校生活。住校,顾名思义那就意味着要自己洗衣服。一个星期天,我把一个星期内穿脏的衣服聚集在一起,那可真是一个小山堆(我是冬天住宿的)。我刚把手伸进水里,就被冰冷刺骨的水给打败了。前一分钟还雄心勃勃,后一分钟就当了个“逃兵”。看着那一堆令人心烦的衣服,我无可奈何。不洗又没有衣服穿,洗又吃不了这苦,怎么办呢?这时脑袋里瞬间便产生了一个把衣服拿回去让母亲给我洗的决定。
就这样带着大包脏衣服回了家,进门就喊:“妈,你把我的衣服洗了”,说完便无忧无虑的玩乐去了。就这样持续几星期,我为自己的聪明而感到高兴。
又是一个星期天的到来,一切还是像往常一样,只是这次我是先去了一趟洗手间,然后,在路过洗衣房时无意看到母亲在给我洗衣服,老远就发现母亲手红得发亮,红得刺眼,红得让我不敢直视。我走近把手伸进水里,一股熟悉而令人难受的感觉瞬间漫延到我全身,漫延到我心上。心想,母亲把我养这么大本来就不容易,难道洗衣服这点小事还需要母亲动手吗?我洗衣服怕水冷,难道母亲就不怕冷吗?而且,母亲年纪已大了,而我还是个青少年,这点担当都没有吗?我呆呆地站立了许久。
我颤抖着嗓子,非常小声的说了一句“妈,还是让我自己洗吧!”妈妈说:“原来不都是我洗,怎么现在你自己又要洗了?”我没有说话,只是把母亲扶了起来,自己慢慢的洗起了衣服,任凭水冰冷刺骨,手红得发痛,我手也没有从水里逃出。这应该就是在成长中学会的担当吧!
担当是我们成长过程中人人都必须学会的,虽然在担当中有苦涩,但也有快乐,因为一个人只有学会了担当才能不断进步,才能健康成长。只有敢于担当才能真正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