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连几天的绵绵细雨,夹杂着风的呼啸,秋意忽然间弥漫了整个世界。站在教室,望远山湮没在一片灰蓝色的背景中,想,家门口的那座山头也该是这样的吧!
秋雨打在松枝上,顺着斑驳皴裂的枝干一滴一滴,最后渗入泥土。那里,没有雨打屋檐的“啪啪”声,却是“沙沙、沙沙”,轻细而温柔。秋风在松枝间穿梭,枝条舞动着,伴着“呼呼”的音律。这一切的声音在经历了燥热的夏季后,听来凉爽而湿润,如听一只久违而又让人思念的曲子,美丽迷人。
风风雨雨之中,食堂门口出现一个熟悉的身影。“这两天不冷吧?我给你送了几件衣服。听说食堂的菜不好,我杀了个鸡给你带来了。牛奶喝完了吗?我又买了一箱,这一次是你最喜欢喝的那种……”食堂里,顶着一头的水珠,妈妈不停地唠叨着,而我也早已习惯了,不需要做任何回答,此刻只需回归一个小女儿娇憨的本色,细听这连珠炮似的轰炸,溢满了爱。
短暂的相逢就像别离的序幕,为我卸掉一身的物资后,妈妈撑着伞,越走越远,渐渐淡出我的视野,风声“呼呼”,雨声“嗒嗒”,像一首配乐诗,美丽而温馨。
站在校门口,在一片灰蓝色的背景中,想,家门口的那座山头也该是这样的吧!我可以听见从那儿传来的一段对话,“一场秋雨一场凉啊,我还是趁早织毛衣吧!”“为什么不买一件呢?织起来很费时间的,你膀子又经常痛。”“织的暖和,我女儿最怕冷了,又会感冒,一感冒十几天,太难受了。”这段对话讲了一年又一年,我便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过了一年又一年。这是人世间最美的声音,那个被称作“妈妈”的人为这一个称呼付出了我承载不起的辛劳和牵挂,并且还将继续。
几天前读到一篇文章,题目叫《落叶是疲倦了的蝴蝶》,才似乎更明白了些什么。“儿行千里母担忧”是天下的公理,“子欲养而亲不待”却是为人子的在人世间的遗憾和痛苦。所幸我明白得还不晚,拨通家里的电话“嘟——嘟——嘟——”,你听,那山里的声音,在这突来的秋声里,更暖、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