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草船借箭》这篇文章,受益非浅。诸葛孔明有谋有略,神机妙算,真是令我敬佩不已。这篇文章讲述了诸葛孔明料事如神,周瑜自愧不如,心中妒忌,想杀了他。周瑜将诸葛孔明请到帐中议事,想要欲借造箭之机加害孔明。故意说:“军中缺少弓箭,还要烦劳先生监造十万只箭。”诸葛孔明是一个成大事的人,明知道周瑜的险恶动机,但为了顾全大局,还是爽快地答应了。他向鲁肃借了二十只船用长索连成一体,每只船上安排三十名士兵,船上用布做幔,船两边各扎一千多个草人。第三天四更时,诸葛孔明悄悄地把鲁肃请到船中,约他一起去取箭。船向江北进发,长江上大雾弥漫,面对面都看不见对方。五更到了,船接近曹操水寨,诸葛孔明下令将所有船只头朝西尾朝东,一字摆开,然后让军士们擂鼓呐喊。曹操听到擂鼓呐喊,不敢轻易出兵,只是下令弓箭手乱箭射杀。最后,他凭着聪明才智使自己化险为夷,还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得到了十万只箭。
周瑜对诸葛孔明心服口服,我也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我觉得他真是一个神人。他从小发愤图强、虚心好学、博览群书,长大了知识渊博,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拥有了杰出的成就。我要向他学习,勤奋好学、刻苦专研、博学多才;做人就要虚怀若谷,心胸宽广、宽宏大量;做事就要顾全大局。只有这样将来才能成为对祖国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