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对《草船借箭》这个故事没有太大的感触,但是今天又温习了一遍,居然在我的脑海里有了些许的印象。故事中的人物各有各的特点,但是正因为他们的个性特点和人物的塑造有着巨大反差,才构成了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
故事中的诸葛亮和周瑜像古代的妃子一样攻于心计,但不同的是诸葛亮是正面的,而周瑜是反面的,周瑜在故事中一直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在怎样杀死诸葛亮的身上了,而诸葛亮因为顾全大局,答应了周瑜无理的要求,并如实交给了周瑜十万支箭。
从这点中,我们可以看出只有对于那种顾全大局且心胸宽广的人,结局也是精彩的。
诸葛亮之所以可以在曹操那里得到十万支箭,是因为诸葛亮了解曹操性格特点,并能对局势作出准确的判断。
但是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曹操的愚笨,如果他在诸葛亮的船上射一些火箭,我想,结果应该会不同吧!
故事就像人的生活一样,比如我们,不能像周瑜一样,只想到自己的失败和别人的成功,要在看到别人成功时,要表扬别人的成功,同时在暗中使劲,努力地超越他人。
生活中有对手是一件幸福的事,因为只有和别人相互竞争的过程中,自己才能进一步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