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学习了一篇散文,题目叫《忽匆》,是朱自清先生在二十四岁时写下的。学完这篇课文,对时光不经意间的流逝,我感慨万千,不能自己。时间真的是匆匆啊!我们日子的的确确在那些琐碎且令人厌烦或愿意并乐此不疲的事情中溜过了,如白驹过隙一般迅速,却不易让人察觉。
有句歌词这样唱:“时间都去哪儿啊?还没有好好感受就老了……”也许日子就是这样,过去了即消逝,用文中的话来说就是“一去不复返”啊!它的流逝,它的一去不复返,亘古不变!因此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为之叹息;不知有多少黑发时不知勤学早,而白首时方悔读书迟;不知有多少人见“燕去燕来,柳枯柳荣,花开花谢”而潸然泪下啊!
此时,我也想大声疾呼: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此时,我虽没有头涔涔泪潸潸,但内心也十分恐惧。我真太不珍惜时间啊!
为什么?请看我的同学小周便能观真相了。我早上在6:40左右才起床时(周末更晚),小周早已开始学习了;下课后,我在那里嬉戏玩耍,小周却在做着练习;放学后,我在喜滋滋地吃着零食,小周却在静静地看着书;周末时,我在外面疯玩,小周却在字习练钢琴……
说实话,我列出我与小周在同一时间段做的事情时,我的手心里已经攥出了汗,这算涔涔吗?
的确,若我任由自己继续放纵下去,怕将也会“赤 **地回去”,难道我活着就是为人类增加个数字?不,绝不能!李白说:“天生我才必有用。”但,这是自信,我们能否在自己的人生中留下些“痕迹”,必须靠我们自己的努力!
所以说,我们要珍惜时间,把握当前,抓住机遇,发愤努力,在有限的日子里留下“痕迹”,使自己在这个世界里活得有价值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