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又来了,大家纷纷扫墓、祭祖、登高。对于清明,我颇有感悟,想到过清明要去扫墓,觉得有些怕;清明又可以放假,又觉得有些高兴,也不知自己是否真正的去感受清明,更不知人们是怎样对待清明。
儿子,走啦。
随着父母的呼喊,我们上了车,往老家赶去。
车上,我瞥见高速路旁的山上有许多人在扫墓,我不禁沉思:清明,对于人们来说真的这么重要吗?但仔细的看,我发现人们不是在真正的扫墓,而是在攀比。
看,那边的人烧的是高等的香、名贵的冥纸,用的是质地好的扫把;这边的人烧的是更高档的香、冥纸,用的是更漂亮的扫把。
这还是真正的扫墓吗?我望着这些人,有些伤感,千年的文化就这样散去,现代的攀比则迅速崛起,既然是这样,又何必去扫什么墓、祭什么祖呢?
到了老家,我随着父母来到祖坟前,开始一系列的祭祖活动。
烧香时,我又瞥见有几户人家正在扫墓,他们不像我在车上看见的那样,而是用朴实的用具,真诚的心去扫墓的。
我又有些欣慰,毕竟千年传统还没有完全散去,还有些残存在民间里。
扫好墓,祭好祖,我们又坐车回去。
路上,我特地看了一下扫墓的人们,他们正互相指责、谩骂,我不禁感到有些好笑。
清明,一个佳节,又是一个消退中的佳节,只希望人们能放下攀比心理,做到真正的扫墓、祭祖,千年名族文化才能回到民间。
下雨了,或许老天也在为人们的行为感到悲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