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对不起,真的很抱歉!”“没事,没事,我来帮你吧!”
今天,我被这两句话温暖心房。
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发现,原来喜欢的不是暖暖的阳光,而是发生在阳光下的一幕幕摔倒与扶起,问路与答话。
近日,我在海鲜店找了一个兼 职,所要做的,与大多的服务员无异,总结出来一句话便是:服务顾客。
就像我们常说的话一样,“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每一个个体也是不尽相同,有刁钻的,有祥和的,也有随意的,分好脾气与坏脾气的,这些日,我接触了很多人,所幸没有出什么大错,所以也没有顾客不满意。不过今日,却是犯下了个错误,结果却很是出乎人意料,且听我慢慢道来。
上菜的流程是这样的,店里主打清蒸,所以海鲜都是倒在蒸屉上的。我拿着鲜活的海鲜的时候,打开锅,倒下去,因为经历了很多次,所以动作已经可以一气呵成。正当我想直起腰,盖上盖子的时候,蒸屉却突然“当”地一声倾倒到了一边,一角已经浸到了锅底里,海鲜落入了汤里,有一些还略微挪动着身子。
我的脑海里瞬间闪过了看过的电视剧里那些顾客刁难诘难服务员的画面,心里默念惨了惨了。手上的动作马上去将蒸屉扶正,刚开过的锅底,热气腾腾,我的手已经顾不了那么多,只想着马上把蒸屉扶正就好了。嘴里也不住地道歉:“对不起,对不起,真的很抱歉!”心跳的频率是多少,我已经来不及计算,只是任冷汗肆意额头,心里做好被批评的准备。
谁知,顾客竟然伸出来了手,帮着因慌忙而一直弄不好的我摆正蒸屉,嘴里和缓地说道:“没事,没事,我来帮你吧!”
那一双手,有些皱纹,却骨骼分明,温暖有力。
我已经记不清,甚至分不清,我是先松了一口气,还是先在心里盈满了感动。
虽然,这只是一天24小时里的一个只占了1到2分钟的比例,但它的重量,大概可以高达我一天的十分之五,有些事是不能用时间的多少来衡量的。
我们都要学会宽容地对待他人犯的错,可能我们只是简单的一句“没事”,一句“我来帮你吧”却能给予一颗正在成长的心灵灌之与琼浆与蜜液。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大概就是需要这样吧,宽容处事,成就锦绣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