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的富裕与高贵,难以掩饰内心的低下与卑贱;外貌的寒酸与贫困,更能凸显出一个人高尚的人格!——题记
今天清晨,迎着黎明的曙光,我开始了我的晨练征程。在这个时间段里,街道上的人稀稀疏疏,显得十分静谧,所有的人都不愿意打断这可贵的安静。突然,我的耳边传来了一阵“哗哗”的声音,我顺着着声音的源头看去,原来是几个清洁工人在为打造干净而整洁的街道而忙碌着。我不由得发出一声赞叹:这些清洁工人们,为了人们能够更好的生活,而默默地、不辞辛劳的忙碌着,可赞可敬!忽然,一阵清脆的脚步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抬头一看,原来是一个身着华贵亮丽的衣服的贵夫人。她走着走着,随手把手中的一个易拉罐扔到了地上,这时,一个清洁工看到了,对她说:“小姐,请把扔掉的垃圾拾起来。”这个贵夫人露出了一种不屑的神情,还振振有词:“你是清洁工,还是我是清洁工,你凭什么命令我将它拾起来?”说完,便头也不回地走了。我本以为那个清洁工会大发雷霆,指责她的所作所为,哪知,他却默默的将之拾起。而后,他慢慢的消失在愈渐喧闹的人群中。一切如常,可是我却愣住了:我惊讶,惊讶于在那位贵夫人华贵的外表下,竟然隐藏着如此丑陋的心灵;我诧异,诧异于那默默的清洁工人,竟然能展现出这种正直真诚的品格。任何嘲讽清洁工人的说法,在这样的场景面前显得是那样的无力,在这种寒酸的模样下却蕴含着多么高贵的灵魂,多么真挚朴实的心灵啊!这是低下?这是卑微?不!这才是真正的高贵!凌驾于一切之上的高贵!
这使我联想到了一个人——林秀贞,她只是一个普通农民。一个极其平凡的职业,一个在现代文明飞速发展的社会里被逐渐淡忘的职业,然而,这位普通的农家大妈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人生选择:30年如一日,悉心地照料赡养村里6位孤寡老人。她给智障老人喂饭;给大小便失禁的老人换洗尿布;为去世的老人送终……被她赡养悉心照料的孤寡老人,度过了幸福的晚年,享年都超过了八十岁。她像女儿一样,无微不至的照顾着自己的父母。哪怕是自己穷困潦倒,吃不饱,穿不暖,也不让那些孤寡老人受到一丁点委屈,他们所得到的,只是关怀、爱护与幸福!不仅如此,多年来,她还先后为8名残疾人安排就业岗位;出资4万多元改善乡村教育条件,并资助14名贫困家庭子女步入大中专院校。她还帮助29名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困难群众走出困境,圆了他们的“家庭梦”,“求学梦”,“养老梦”,“就业梦”。一个普通的农民,在如今“十万元是贫困户,百万元才起步,千万元才算富”的社会里是多么的卑微、渺小。但她,却用真挚、纯朴的情意,证明了自己精神的高贵,人格的伟大,使她的生命无限的升华,永恒的散发着人性的夺目光辉!
什么是高贵?难道仅仅是单纯的家财万贯、权倾朝野?不!如果具有这样的条件,仅贪图个人享乐、醉生梦死,他所得到的只会是孤独、惶恐与空虚。什么是卑微?难道仅仅是贫困潦倒、地位低下?不!如果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仍能乐观的面对人生,善待他人——那才是真正的高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