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故事15
端午是一个好节日,既不用像春节你来我往互相伤害,也不像清明之类的蒙上一层恐怖的阴影,充满民族色彩,活动又多是我童年十分期待的。
我在北方,离水远。并没有划龙舟这样的大型的活动,所以一些闲散的小活动深深地撩动着童年的我,每每都期待的前一晚睡不着觉,因为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要踏青。等我到了南方我才知道,原来清明也会踏青,现在想想可能是清明我们家乡的雪还没化完吧。现在的我并不能记踏青哪里好玩,只记得童年时的兴奋,未知的的树木,各种没见过的花草。前一天晚上睡在哥哥家里,跟他挤在一张单人床上,两个孩子也并不觉的挤,再用他的闹钟订上五点半,期待到恨不得一下子就到天明。好不容易盼到天亮却只有我一个人醒来,哥哥也因为赖床而只剩下我向窗外忘,看着早早踏青的人呢忙碌着,有的已经回来,有的刚要出发。
踏青的过程总是轻松愉快的,虽然我并不能记得很清。哥哥家里很早就有车,总是叔叔带我们开去很远的郊区外折下高高的树枝,还记得信佛的姑姑说过就是植物也有生命的,所以不能折老树枝,不好的。父亲也会去很远的地方折给我蒲棒的叶子,长长的,高的有一人多高,有的还带着绿色的没长成的蒲棒,散发着清香的气息。妈妈也会买上一束香草,里面有种子,像豆荚一样黄色的干草,有着特别的节日的味道。
折完树枝我们就会去逛早市,回到家里就要用到刚刚折回来的树枝来挂葫芦,葫芦是早早买好的,那些年葫芦还都是纸做的,带着长长的流苏。翠绿的树枝映陈着,漂亮到让我难以忘记。等到下雨天,雨水带着葫芦的颜色滴下来,像彩虹汇入街道。
记得在老房子的时候每到端午之前好像都会有婶婶和姑姑们一起来我家包粽子,有肉的有豆子和大枣的,大家一起聊天一起包粽子。后来因为我们搬出老房子了,粽子我也不太喜欢吃,而新房子也不够大不能凑齐一大家子人一起包,所以已经很久不包粽子了。逛早市妈妈总会买很多我喜欢的东西例如鱼形的氢气球,和一个淡绿色的香囊,里面也装满了香草,带着特有的味道。早饭的时候妈妈会拿出许多的茶叶蛋,前一天煮好的,很入味。吃完早饭,我就回央求妈妈帮我把氢气球系上一块重物,让它保持着漂浮在空中但是并不碰到天花板,这样就能随着屋子里的气流来回走动了。
再然后我就长大了。稍微大一点的我就开始自己准备我的端午了,各种颜色的绳子编成一起就成了端午戴的五彩绳,听说可以避邪。所以还没到端午我们就会买来一堆绳子在课堂上悄悄的编,编好后送给喜欢的人,我也干过这样的傻事。
再到后来我就上了高中,遇到了我第一个真心喜欢的人,爱情真的是很美妙的东西,真的会有心大力撞击胸膛的感觉,看过了时间规划局这个电影,那里的人开始启动自己的时间的时候就会有彭的一声的心跳声,是一种大力到让人上瘾的声音。我想我那时也是这样上瘾的。所以端午节的彩绳只编两条,我一条,他一条,他的是黑色配红色,我的是蓝色配白色,他的皮肤黑尔健壮,黑色,刚好配他不良少年的形象。那年给他五彩绳的时候他正在外面上网,我直接给他送了过去,他还是露着坏坏的笑,然后我也直接和他一起玩一款当时很火的游戏,我们在那晚一起建了新角色,通宵了一晚上,第一次通宵的我竟然也不觉得困。第二天走出网吧大门时我被端午早上的阳光晃到了眼睛,多年以后仍然忘不掉。尔我也仿佛偷偷的发了誓,说我再也不会爱上任何人了除了他。
然而我爱了很多人,可那种上瘾的心跳的感觉,却像随着我的青春一样再也不见了。我们的家乡很小,有一个西湖公园,我曾经跟我的好闺密说过,端午的早晨去那里走一圈,你想见的不想见的人就都可以见到了。
虽然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去过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