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子曰:“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乐、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东坡居士这段景色而描述可谓美妙绝伦。深夜,人间寂静之时,院落中的积水倒映着天上皎洁的月光,微风吹过,不时荡起淡淡的涟漪,何其美。水,便是人间无比纯洁高尚的东西。古人云:“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友。”我不然。我最喜欢的就是水的清澈。古人作文,常以水为喻,多是以水的纯洁与清澈作为美。“游鱼细石,直视无碍。”那又何来“水至清则无鱼?”
清,才是水的本质。《小石潭记》中柳宗元对水的描述依然记忆犹新。“隔篦竹,闻水声,如鸣佩环。”竹林边观水潭,应该也别有一番风味吧。其中,描写鱼的句子更为精彩。一句“影布石上”,把小石潭水的清写得淋漓尽致。潺潺的水声,潭中的鱼影,蜿蜒曲折的溪流,如此美的景色,怎能不令人心旷神怡。
纵观古人,不会希望学习水的清,水的高尚。屈原身处于黑暗之中,却不与世同流合污,文死谏,武死战。不得明君,空有一身抱负的屈原完成了《离骚》,他用死亡来捍卫了自己如水的纯洁高尚;陶渊明厌恶了宫场的虚伪与黑暗、勾心斗角,一句“安能为五斗米折腰”,影响着后来的人,不戚戚干贫贱,不汲汲于富贵,选择了归隐山林,王柳先生如水一般清高;作为徐庶,诸葛孔明、庞统的老师、司马微没有选择在乱世中展现自己的韬略,他不愿像弟子孔明、士元那样与乱世染上乱世。终身隐居于裹阳的乡间村落中,比起孔明、士元、元百等人的遭遇,如水般清廉高尚的小镜先生似乎更是一个智者。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古人对水的清不仅只是“水至清则无鱼。”我更加喜欢古人对水的清洁高尚的赞美与效仿。
人至察则无友乎?非也!只有选择好身边的人,保持水一般的高尚,不被世俗沾污,这样的人才是水镜先生、五柳先生那样的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