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曰:“上善若水。”溪流里的涓涓细流,清澈地流动着,它流动在这个世界,更流动在我们的心头。水是透明的,像水晶一样洁净,但你可曾知道,无信纸是污水落石出还是纯净水,水在显微镜下都有着不可言喻的美丽。正如一颗善良的心,无论在哪里,无论外表有多丑陋,它都有一种神圣的力量,穿透人生,感染彼此。
来自《巴黎圣母院》的卡席莫多,一个命运悲惨的撞钟人。他外表极其丑陋,但是内心却比道貌岸然的弗罗斯善良千万倍。卡西莫多为了自己心爱的吉赛女郎——爱斯梅拉达,不惜陪她一起相拥死去。当他知道爱斯梅拉达被处纹刑时,竟不顾一切救走了她。这种来自内心的善良与爱,让他像水一样的美丽动人,他不再是丑陋不堪的,仿佛上天派下来的天使。
另一个美丽的女子,爱斯梅达拉,同样拥有着善良的心。看见因为被指派拐走自己而被拉到广场受刑的敲钟人,饥渴地向路人乞求讨水,只有她不计前嫌地给水予伽西莫多。人若有一颗亮如水晶的心,便能原谅一切,用善良拥抱一个人。
在当今的社会,善良的人处处可见。在四川地震中,素不相识的人互相帮助,或用金钱,或用关怀;南方受雨灾害时,来自两方的人民为困于冰雪天地的人献上一杯热水抑或是一张温暖的被子。这些微小的举动,都散发着不可掩盖的魅力,宛如朝阳升起在海天线那一刻,海面波光粼粼地闪耀一般,这份来自善良的力量让这个世界饱满了爱。
我们每个人都要拥有一颗善良的心,无论你是外表丑陋的莫多,曼妙多姿的斯梅达拉还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因为善良是水,将你我之间不可跨越的鸿沟填满,让我们的心紧贴在起;善良是水,包裹着这个世界,川流不息,永无止境。
所以,我们若能用一颗像水一样晶莹透亮的心,一双如水般动力的明眸,通过善良来看世界,那么这个世界的和协安定便不是如果的事。
人与人,事与人,都请切记四个字:上善若水,这是隽永的至理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