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人之根本。可真诚又是什么?以广阔的心胸诚实待人?以真实的心态面对现实?还是其他?生病,在人生中是不可避免的。死亡,在人生中也是无法制止的。但是,病人亲属对病人善意的欺骗却是对病人心理上的一种安慰。我就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幕:几年前,我的外婆患了癌症,那可是不治之症啊。眼看着外婆日渐消瘦,整个人心事重重的,我的心里也不好受。一日,无意之中听见大人们在谈论外婆的病情,才知外婆的病情已经是Ⅲ级——病入膏肓了,可大人们为了减少外婆的心理压力,为了让外婆建立起与病魔抗争、延续生命的信心,便骗外婆说她的癌症只是Ⅰ级,来日方长。虽然,最终外婆还是知道了真相,但大人们对外婆的欺骗,恐怕是对外婆心理上的安慰吧!
斑驳复杂的社会,在简单中隐藏着复杂,在光明中隐藏着黑暗。看似一目了然的事,其实与黑暗有着无数的牵连。遍观这社会,从孩童到成年人,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躲藏在“虚伪”这一块黑色的幕布后面。
在商场上叱诧风云的商人们,又有多少是诚实呢?那些商人们恐怕都有铜牙铁齿,三寸不烂之舌,用讨好的语言,虚伪的笑容欺骗着人们去购买他们的商品。两年前的“瘦肉精”事件,数月前的“苏丹红”事件不就证明了吗?
纵观商场,尽管有众多虚伪的商家,但也不乏真诚的商家。只要你留意一下报纸、电视、网络等信息传播工具,一篇篇关于某某厂商召回问题商品的通告不断地被报导。这,不正是一种真诚的表现吗?他们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不但没有为此招徕不屑的目光和不满,反而赢得了人们的信任与认同。比起那些昧着良心说假话、卖假货、以次充好的商家们,这些说真话的商家所采取的举动是明智的,是正确的。
真诚,往往在一些不起眼的角落中,你必须以自己明亮的心境才能找到它的存在。而明亮的心境必须以自己诚实的品德才能擦拭得出来。在这个社会中,你必须分清哪些是善意的欺骗,哪些是恶意的虚伪,这样,你才能在这复杂多变的社会中找到一个立足之地。
以诚待人,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生都说真话的巴金先生去世了,但这美德犹在,这精神犹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