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铃——铃”,只见一位身穿灰色连衣裙,鼻梁上架着一副紫红色近视眼镜,脚穿一双蓝色高跟凉鞋的女青年走进课室,显得渊博又干练。那就是我,六(1)班的班主任——何梦圆。
我在黑板上写上大字“观《黑白记忆》后感”,然后严肃地问同学们:“今天早上,你们观看了禁毒宣传片《黑白记忆》,这节课就请你们有感而发,说说电影中的五位主要人物,你认为最幸福的是谁,最悲惨的是谁,最可恨的是谁,最傻的又是谁?并说明原因。”我的话音刚落,同学们的小手就如“雨后春笋”。
“我认为最幸福的是默默和晓晓,因为他们虽然曾经吸过毒,但最后他们都自首了,也就是自救了,还帮公安局提供线索,把大坏蛋黄老大抓了。”
“我认为最悲惨的是默默,因为她妈妈吸毒,搞到原本幸福的家没了,没有人关心自己,没有人养她,为了找工,到最后自己也被骗吸毒。”
……
同学们七嘴八舌,在争吵议论中得到了教育: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吸毒就如“飞蛾扑火——自取灭亡。”
看着同学们稚嫩的脸上又丰富了一点见识,我舒心地笑了。我还会把我所有的知识传授给我的学生,告诉他们“知识就是力量”“知识能改变命运”,告诉他们“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如果十五年后我真的是一名老师,我一定会当一个既能教好书,又能育好人的好老师。